巴士上的手术奇迹(转载)作文800字_初中作文
迪萨是墨西哥西部格雷罗州克鲁赛威医院的一名见习医生,虽然他毕业于墨西哥著名的国立大学医学院,但是在克鲁赛威医院,他一直受到同事甚至病人的轻视。还是在大学期间,迪萨和导师应邀去一家医院做一个高难度的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搭桥术时,因为经验不足和过于紧张,他将一根搭在患者冠状动脉上的血管桥弄错了,如果不是导师及时发现,一起严重的医疗事故将不可避免地发生。经历了这次风险以后,迪萨每次为患者做手术时总是小心翼翼,生怕出错,但他越是小心就越紧张,他颤抖的手常常握不住手术刀,有几次险些酿成重大的医疗事故。
情况危急,迪萨立即扒开人群,运用学过的急救方法将索雷的头部倒置,用手掌后部迅速连续击打索雷肩后背部数次,但是这样并没有效果。迪萨于是将索雷仰面放在座位上,然后将自己的双掌交叠,迅速向索雷的上腹猛力推压,以便将银币挤压出来,然而,索雷除了轻轻地咳嗽了几声外,仍无法正常呼吸,那枚银币显然已滑到了他的气管里。索雷的呼吸和脉搏越来越微弱,眼球逐渐向外突起,手足狂舞,极度暴躁不安。迪萨知道,如果再不采取有效的手段,他很可能窒息而亡。
看见迪萨的急救方法并不管用,旅客们都心急火燎起来。车上无通讯设备,旅客中也无人携带移动电话,无法跟医疗站取得联系。司机库利亚遗憾地告诉大家,巴士正处在半路上,到达奥斯维伦小镇或返回出发地都需要3个多小时,这段路地处偏僻,又是深夜,很少有车辆和行人出现,因此要在短时间内获得救援是不可能的。“即使现在就拨通急救电话,巴士以最快速度和前来的救护车会合,至少也得两个小时,”库利亚说,“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祈祷上帝让这个可怜的小男孩平安无恙!”
由于迪萨在最初抢救索雷时颇为专业的表现,大家都把希望的目光落到他的身上,但迪萨矢口否认自己是医生,只承认自己略微懂一些急救方法而已。看到索雷的父母和众人原本充满希望火焰的眼神在他的否认声中熄灭,迪萨的思想斗争激烈,是置自己的事业前途和法律风险于不顾,冒险实施手术,还是继续装聋作哑任凭这个小男孩夭折在巴士上?迪萨陷入了两难的选择中。
这时,一个老人轻轻地拍了拍迪萨的肩膀:“小伙子,虽然你不是医生,但你是我们这些人中最棒的,你来完成这个手术吧!”所有旅客的目光顿时全部投到了迪萨的身上,迪萨突然觉得自己刚才的想法是如此卑微,救死扶伤本来就是医务工作者的义务,他的脸因为惭愧和自责涨得通红。“小伙子,不要怕,我们会协助你的!”老人继续说,“如果有什么意外,我们都会在法庭上为你辩护。”不错哦
由于从最初实施急救到准备气管切开手术已过了差不多一刻钟,索雷的情况非常危急:头上冒冷汗,四肢抽搐不错哦 不错哦,只有断断续续的呼吸,且不断地吐出白沫。迪萨一边紧急按摩索雷的胸部,一边吩咐旅客寻找可以代替手术的物体。很快,一个剃须刀片递给迪萨。
为了避免巴士行驶时车体颠簸对手术的影响,库利亚将车停在一段较平坦的路面上。迪萨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以缓解紧张的心理,然后将索雷平放在座位上,将其肩部抬高,头后仰,颈部成直线绷紧。没有酒精和沸水,他只得放弃对剃须刀片消毒灭菌的打算,直接开始实施气管切开手术。巴士车厢里一片寂静,每个人都屏住呼吸,忐忑不安地注视着这一奇特而冒险的手术。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随着索雷艰难地呼吸,他颈部的切口处冒出了串串血沫。迪萨立即开始实施应变的对策,他问旅客中谁有内部中空的塑料管子,一个小女孩马上将自己的饮料导管递上来。迪萨迅速在银币所在位置的下部切开了一个口子,然而,正当他准备将饮料导管插入索雷颈部的切口中时,巴士车厢突然陷入一片黑暗。原来,这辆老式巴士的蓄电设备已经老化,线路经常发生故障,刚才可能是因为某条线路发生短路而引起停电。黑暗中,旅客们自发地掏出身上的打火工具,但是打火机微弱的光亮不足以照亮车厢。
突然,不知有谁喊了一声,“把索雷抬下车,用点燃的衣服照明!”众人立即响应,帮助迪萨小心翼翼地将索雷抬到车外的空旷地上。库利亚迅速将自己身上的一件衬衫脱下来,用打火机点燃,许多旅客也脱下了自己的衣服,熊熊的火焰立即照亮了漆黑的夜空。